好的,糾結了很久,我放棄專業的歷史背景介紹,

翻翻旅遊書看看就忘了,而且我相信Google會給你更詳盡的內容。

 

 

前一天抵達Bergama雖然天還沒黑,但其實已經不早了,民宿阿公說遺蹟景點差不多要關門了,

所以就先上街熟悉一下環境,隔天就可以速戰速決不用徘徊街頭!

(回來查了一下MUZE官網,4月~10月 08:00~19:00,11月~3月 08:~17:00,售票處會提早半~一小時關門)

走了一趟才發現,Gobi pension其實離熱鬧的地方、景點都還有很大一段距離,走路至少都要半小時。

這張地圖可以稍微看一下各景點的相對位置,但比例尺還有實際位置都不是很準確,所以參考參考就好。

 bergama  

Bergama最著名的景點:Akropol(Acropolis)、Asklepion(Asclepion)、Kizil Avlu(Red Basilica),

沿著鎮上主要道路izmir cad.、cumhuriyet cad.以及bankalar cad.就可以步行抵達各景點。

以從Gobi pension出發到高地城akropol為例,要從地圖的最下方一直走走走走走走到最上方,很遠。

到akropol的上層市場(Upper Agora)最省力的方法就是搭纜車,來回10TL。

但我在Gobi遇到熱愛trekking的加拿大夫妻推薦我follow blue dots步行下山,所以我只買了單程票~

DSCN0190  

若有打算要步行下山的話,一下纜車就可以先買明信片跟紀念品了,

因為下山的路不要說沒有攤販了,沿途只有小花小草小鳥與你作伴。

Akropol的門票是20TL,通常大多數的人都參觀完上層市場就離開,但這樣就太浪費這20TL的門票了!!!

強烈推薦跟著blue dots步行下山可以沿途參觀中層(Middle City)、下層市場(Lower Agora),

雖然一整路都在懷疑自己走錯路.....

(而且懂門道的人其實可以走很複雜的小路上山,山腳下沒有售票口還可以省下門票錢,但路真的不好找就是了~)

 

 

雅典娜神殿the Sanctuary of Athena

 DSCN0230  

建在陡峭山壁上的戶外扇形劇場,座位可容納一萬名觀眾,站在觀眾席往下看真的是會讓人腳麻心涼。

有一個外國阿伯衝到最最最最最下面去要拍照,我們在上面還真的聽的到他講話,效果真是沒話說。

往下走到最下面舞台區的右手邊是Temple of Dionysus,其實我沒走下去...

DSCN0194    

圖拉真神殿the Temple of Trajan,由羅馬皇帝圖拉真(Trajan)開始建造,

於哈德良皇帝(Hadrian)在位時期完工,是Akropol遺跡中唯一一座羅馬式建築。

DSCN0222  

在Trajan神殿基壇下方的拱形門廊

 DSCN0214 

在圖拉真神殿的北邊,是儲放武器的倉庫(arsenal)

DSCN0217  

由於我對歷史毫無興趣,再加上沒有導遊解說,所以不僅沒有作事前功課,也沒有事後的補充說明,

因此不確定的資訊就省略免得誤人子弟,trekking跟風景才是我的重點!

 

逛完upper agora後,一路往下走經過宙斯祭壇Altar of Zeus,

再繼續往下越走越沒人越走越荒涼,但要回頭又已經走太遠,只好硬著頭皮走下去。

一路上不要說是路了,連明確的指標都沒有,要不是在路上有遇到兩個從山下走上來的外國人,我都要哭哭了。

路上看的的遺跡也沒空理會到底是啥,先找路要緊,我快要冷死餓死累死渴死了T.T

DSCN0234

又走了一陣子終於看到清楚明確的藍色小點點了!!!!!!!!!!

這些blue dots會不定點出現在遺跡身上,在走路看風景的同時也可以看看牆上地上或石頭上有沒有藍色小點點,

可以沿著這些藍點點上山下山,但是常常會有一大段都沒看到半點,完全是隨它高興的出現。

DSCN0235  

城牆上也有一點!不得不說這個blue顏色選的很好,很亮眼~

其實當初抱持著最壞的打算就是,如果真的迷路,大不了就是原路回去而已,但很遠就是了...

DSCN0240  

走了大概半小時或更久,終於看到門了!!!!!!!!!!!

雖然加拿大夫妻已經有先跟我說看到鐵網跟鎖起來的門不要擔心,

但我左找右找就是找不到路出去,該不會就差這一步要前功盡棄吧T.T

幸好天無絕人之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老天爺雖然關了這個門,但還是幫我開了另一扇窗!

就在我差點要往回走的同時,有一台垃圾車經過,清潔隊員往右邊比了一比給了我新希望!

面對門往右邊走,也不算是有出口,但就是有一個矮牆,爬出去你就自由了!!!!!!!!!!

DSCN0243  

 

 

最後給想要省門票錢徒步上山的朋友們一盞明燈,從市區沿著Akropol指標彎進來,看到這個岔路時,

右邊是往纜車方向,左邊就是往藍色小點點路線方向喔~

特別注意上山的路線,沿著左邊那條路走啊走看到鐵網柵欄時,是要往面對門的左邊一直往前走到柵欄的盡頭,

然後爬進矮牆,就可以偷吃步貪小便宜心安理得免門票的參觀Akropol囉~

DSCN0245    

 

 

題外話,

在下山的途中遇到一群小孩,他們會很主動的要求跟你拍照,或是叫你幫他們拍照然後郵寄給他們,

這對於初來乍到的我來說非常新鮮,就學他們的手勢拍了張合照,後來從其他土耳其朋友那裡得知........

原來這個手勢跟中指是一樣的意思!!!!我竟然還笑得如此開心,跟那群小孩拍了如此智障的照片T.T

 DSCN0248  

 

 

arrow
arrow

    ichi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