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izmir到selcuk可以搭火車或客運公車,

基本上火車izmir - selcuk(efes) - denizli(pamukkale) 這條路線是很多背包客的選擇,

在土耳其移動首推客運,火車交通網比較沒有那麼發達,而且班次不多行程會比較受限,

所以有機會可以坐坐火車當然不要放過!

 

我親愛的host前一天晚上連要坐幾點幾分的地鐵都查好,

就為了趕上11:45從adnan menderes hava limani(airport)站出發的火車。

火車的班次不多,所以地鐵時間要抓的將將好,不然就要哭哭惹~

從izmir到selcuk的火車一天只有七班,請參閱TCDD timetable連結

雖然班次少但價錢實在很實惠,來回票只要7TL,超級便宜!!!

 

第一次搭izmir的Montro地鐵才知道,原來土耳其的大眾運輸工具的門不是到站就會自動開!

一定要按下這個按鈕才會開門,如果沒按鈕傻傻地等門自動開,你就準備在下一站下車囉~

DSCN0319  

順利抵達hava limani地鐵站後,要先出站到外面買火車票,

然後再進到同一個月台等火車,相當詭異的動線。

土耳其的火車蠻不準點的,而且似乎也沒有對號坐這件事,但車廂乾淨就夠了!

坐了將近一個小時終於抵達Selcuk了!!

DSCN0320  

一出車站就可以看到這個水道橋遺跡,但我的重點是那上面的鳥巢!

host說那是leylek(鸛鳥)的鳥巢,據說如果你看到leylek在天上飛,就會在外旅行一年不回家!

所以我很想看到整群leylek在天上飛,這樣就可以永遠都不要回家惹~(?)

 DSCN0324

出了車站後的一切我都沒有印象,一路跟著host奔到otogar,並沒有特別記下路線。

selcuk的otogar除了有長途客運到denizli、izmir等地之外,

也有很多dolmus可以到鄰近村莊,最熱門的當然就屬Efes(Epheus)囉~

其實車程大約10分鐘左右,感覺是用走的也會到的距離,雖然lonely planet上是不推薦步行。

DSCN0325  

 

 

Efes Orenyeri (Ephesus archaeological site)

4~10月 08:30~19:00 , 11~3月 08:00~17:00,門票為25TL。

這個遺址聽說當初是由三星贊助修復,因此很突兀地在土耳其竟然可以看到韓文介紹牌,

土耳其的韓國觀光客也不是普通的多,所以我常常會在各大觀光景點跟著韓國團偷聽導覽,奧步!顆顆~

DSCN0327  

要不是我有土耳其host當地陪,不然我可能一路都只會被這些可愛的罌粟花吸引!

反正我們兩個就分工合作,我偷聽韓國團跟中文團導覽,然後他偷聽土耳其團導覽,然後我們再交換訊息,好招!

DSCN0329  

St. Mary's Church 聖母瑪利亞教堂

查士丁尼大帝將教堂擴建,因此也稱為double church。

DSCN0330  

這張就可以很明顯看出修復的痕跡

DSCN0332  

不管到哪都不會缺席的戶外劇場,

從劇場最上層可遠眺右邊的Arcadia大道,這條大道連接了古代港口與戶外劇場。

DSCN0340  

在通往Celsus圖書館的大理石大道上,有這麼一個圖案指示,要是host沒特別介紹我一定是直接經過。

據說看到個指標就代表妓院就在前方不遠處,host還說以前古代人不是在打仗就是在做愛,

因此打完仗沒事就是泡妓院! efes遺跡中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典故~~

DSCN0342  

發洩精力(?)之餘也是要撥個空看看書,來到了efes的重頭戲---Library of Celsus!

大門外的那四座雕像分別是Arete、Ennoia、Episteme以及Sophia四位女神,

但聽說因為當初是由奧地利考古學家來協助修復,所以目前雕像本尊都存放在維也納的Ephesus museum。

DSCN0343  

這個遺跡我個人也蠻喜歡的,是古代的男用公廁。

開放式的空間,約幾個哥倆好一起拉屎聊是非,好不愜意啊~

DSCN0347  

Temple of Hadrian 哈德良神殿

第一道門上刻著命運女神Tyche,裡面那個門上刻的則是梅杜莎(Medusa)。

梅杜莎是希臘神話中的一個女妖,因為跟海神波塞冬亂搞結果就被雅典娜女神詛咒,

變成一頭蛇髮、任何看到她眼睛的男性都會變成石頭的女妖。

DSCN0348

通往上層市場upper agora的Curetes way

DSCN0353

 

 

 

 

 

大致逛完一圈後實在是又熱又渴又累,看了也不知道是什麼的遺跡就沒拍照惹~

走過這個Curetes way到上層市集後還有另一個出口,好像是可以通往Meryemana(Mary's house),

但如果你是要坐dolmus回selcuk otogar的話,還是要走回原本進來的那個出入口喔~

好的,準備撤離繼續轉戰Sirince!

 

 

arrow
arrow

    ichien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